DNA與RNA


[...突然覺得這真是吃力不討好打對了沒人注意,打錯了還要挨罵==]
這篇文章中,我會先簡介三種常見的RNA、幾個常見的名詞,再介紹它們在DNA表現上的角色
mRNA(message RNA)
顧名思義,這就是帶來遺傳訊息的RNA。在核醣體上,mRNA上的密碼子會對應到特定的胺基酸
在真核細胞上一條mRNA唯轉譯出一蛋白質,原核細胞上一條mRNA可轉譯出多種蛋白質
[密碼子:指位於mRNA上,由三個含氮鹼基為一組,對應tRNA的補密碼並對應出一種特定胺基酸]
rRNA(ribosomal RNA)
構成rRNA的核酸序列,為核仁的主要成分。
[核醣體的合成:
1.相關的mRNA被轉錄並在舊的核醣體上合成胺基酸序列
2.此序列進入細胞核,與核仁的rRNA組合
3.離開細胞核,組成核醣體]
tRNA(transfer RNA)
顧名思義,這是將胺基酸帶到核醣體與mRNA作用的RNA
image tRNA
OK…現在來說說從轉錄到轉譯
一切要從純潔無辜也就是似乎不做事的廢物DNA說起
轉錄
image 轉錄示意圖,注意上面那條的右邊是3’
1.方轉錄王師起義之時,DNA被強迫分開[by一種A酵素]原本緊緊交纏的雙股
2.王師化整為零,起始子[一種酶]帥旗大展,在DNA分開的一股上按照 AU CG TA GC的順序,由DNA3’5’接為一列
3.當起始子決定侵略完成之後,mRNA完成並離開DNA,被侵犯的很委屈的DNA再慢慢把分開的雙股交纏回去
[感謝大家對上述胡說八道的容忍嘿…XD]
轉譯

image
1.班師回朝的mRNA會找到就在細胞核附近的核醣體[記得嗎?細胞核附近的粗糙型內質網上就有大量核醣體],並「附著」在上面
[放大一點來看:mRNA上有兩個重要的片段:起始密碼子與中止密碼子
起始密碼子:AUG 可轉譯出甲硫胺酸,為所有轉譯開始的位置
終止密碼子:UGA,UAA,UAG 為無意義密碼子,為轉譯結束點
所以可以發現:mRNA的開端和結尾勢必有不被轉譯的部分,這是必要的,因為這樣的片段會在細胞核中被處理以保護mRNA不被破壞。]
2.所以,當起始密碼子與核醣體相接後,就會像上圖:[下面[RNA]內的是指上圖的密碼子]
(1)mRNA的密碼子[UUC]tRNA的補密碼子[AAG]互補
[注意核醣體上同時有兩組密碼區,因為這樣胺基酸才能兩兩鍵結,即上圖Phe-Trp]
(2)然後Pre旁移,帶有TrptRNA[ACC]mRNA[UGG]互補
(3)PheTrp鍵結[ATP提供離酸鍵的能量]
(4) tRNA[AAG]脫離
3.依著相同的方法,核醣體會將整個mRNA轉譯至終止密碼子為止
4.至此,轉譯完成。胺基酸長鏈脫離
5.完成的胺基酸長鏈會經由特殊方法進入內質網,經過修飾後再執行作用
[看不懂請回復看不懂的點,原諒我的文筆貧弱謝謝…]

4 則留言:

  1. 好吧我只能說我看不懂,我連華逵上面寫什麼都看不懂了
    看到ATCGU就快起笑了XD阮列的考卷就大爆炸了!

    來亂的提供一題看起來跟DNA有關的
    Problem ID 1042: The DNA Sequence
    http://student.chsh.chc.edu.tw/JudgeOnline/problem.php?id=1042
    O(N^2)秒殺,但是好像有O(NlogN)的做法,不會...囧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擔心的就是會看不懂啊,畢竟我連一對一現場教學都花了快十分鐘...
    能否詳細一點說明哪部分不懂?通常是轉譯那邊
    (三種RNA的差別夠清楚嗎?)
    還有就是,我的圖還貼不太進來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好像答應過筆耕要來看...
    一.轉錄的1.有錯字喔 "緊緊"交纏 (話說應該寫雙股被分開才對,寫DNA被分開雙股讓我頓了一下看不懂)

    二.轉譯的2.有錯字喔 [RNA]內的是"指"上圖的

    三.沒錯我看不到圖= =

    四.個人是看得懂,不過如果圖能弄上來應該對理解有點幫助

    五.原來我對華逵寫的那些理解還算正確XD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回覆荷包蛋大師:
    錯字的部分以更正
    圖已經貼上來了
    當然我自己已經弄懂了看起來比較容易,想必樓上也是看懂的恆看懂,看不懂的永遠霧煞煞...
    所以大家多回文吧,這樣比較方便作者修正
    thanks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