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述免疫系統

簡述免疫系統

免疫系統(immune system)

古老的根源:所謂的免疫就是對抗外來物的侵襲,即使在最原始的細菌中也有部分酵素可以對抗病毒地感染。類似這樣的基本免疫機制仍存在植物、魚類、昆蟲、爬蟲體的後代,包含防禦素(defensins)、補體、胞膜辨識等。

脊椎動物的防禦:出現多種器官共同組成的防禦系統,為比較複雜的一類免疫機制。

人體的免疫:(注意啦這才是大重點啊!)

人體的免疫系統在功能上分成三層,從特性上分為兩種,來源而言分成兩類

功能上:第一層防線:物理性防禦,主要就是將病源體與身體隔離

第二層防線:非專一性防禦,同一群免疫系統的成員(不只細胞)對所有病源體進行免疫

第三層防線:專一性防禦,基本上就是淋巴系統了,對不同病源體分化為不同型態 特性上:先天性防禦:也就是一二層防線,基本上名字的意思(我想)是天生就長這樣的防禦系統=W=

後天性防禦:第三層防線,就是說在不同的狀況下會不斷改變(所以很難學=口=)

來源上:被動免疫:從外界得來的免疫能力(註2)

主動免疫:生下來就是這樣免疫的啦XD

大致上人類的免疫系統可以這樣相當粗淺地簡介,至於細部的部份一篇文章絕對會看到瘋掉,在下面的文章會補充。

註1(其實文章沒有XD):

生物的免疫有一個基礎的大問題:我要如何辨別哪個是該殺死的細胞?大部分的解決方案是利用細胞膜上的各種受體(ex:蛋白質),這也就是阮列說的篩選。那如果辨別不出來呢?那免疫系統就會失效或殺死自家人。例如致命的紅斑性狼瘡。

註2:

被動免疫再這裡舉個例子:我現在突然得了一種急性的疾病,而我的免疫系統沒辦法及時阻止病原體,那麼醫生就可能會取出病原體載體外用其他動物(比如老鼠?!)培養出抗體(之類的)東西注入我的體內。這樣的免疫有快而短暫的特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